close

  命題人:呂棟
  一九一九年,《新青年》第六捲第六號發表了魯迅《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》一文。魯迅在文中說,覺醒的人們,應“各自解放了自己的孩子”,“自己背著因襲的重擔,肩住了黑暗的閘門,放他們到寬闊光明的地方;此後幸福地度日,合理地做人”。
  95年過去了,作為父母的孩子,你是否如魯迅所願的“幸福地度日,合理地做人”了呢?
  請以“我們現在怎樣做兒子/女兒”為題寫一篇文章。文體不限,不少於800字。
  命題人:小樹(公益組織工作人員)
  我們總說,老師,是一個神聖的職業,是心靈的園丁,是靈魂的工程師。然而,肯定不是所有的老師都是如此美好,在漫長的十二年求學中,你一定遇到過不喜歡的老師。他或她,可能虐待成性,出口傷人;可能偏心袒護,不能一視同仁;可能照本宣科,毫無工作熱情;也可能以分數的名義施加高雅,扭曲人性。甚至,還有一些老師做了更糟糕的事情……對這樣的老師,學生、學校和社會都總是諱莫如深。今天,當你的學業告一段落,請你勇敢地講出自己的故事。
  如果你一個不喜歡的老師也沒有,說明你生長在充滿關愛的環境里,我們為你感到高興。我們相信生長在關愛中的人一定是優秀的。所以本題請你留白,你將自動獲得滿分。
  寫作要求:文體不限,字數不限。
  考生:小樹
  今天,我們怎樣做孩子?
  去年夏天,頂著父母的強烈反對,我從一家待遇不錯的企業辭職,進入一家法律維權的NGO。企業的工作本是他們托人幫我聯繫的。我爸在失望和無奈之餘,給我留了一個作業,讓我思考一個問題:什麼是孝順?大半年過去了,爸問我思考得如何。其實,從高中到大學,從在山區做志願者到出國讀書,我一直在思考一個類似的問題:今天,我們該怎樣做孩子?
  這個問題,中國人一向十分熱衷。從公元前五百年的《論語》,到兩千多年後的《弟子規》,再到1991年國家教委頒佈的《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》,都對此問題進行了不少描述。其思想也一以貫之,一言以蔽之,曰“無違”,曰“父母教,須敬聽”,或者說“聽從父母和長輩的教導”。這條十分簡單的規範,倒是也有效地指導了中國幾千年的社會生活。
  然而一百年前,新文化的思潮中,這條規範開始受到大規模的衝擊,根系已經受到了致命傷。隨著家長主義政府的建立,這種衝擊暫緩下來,因為政府在家庭中代替了父親,毛主席成了中國的家長。改革開放後,政府忽然退出了家庭生活的領域,只剩下一條朽木般的“無違”,根本不足以抵擋洶涌進入的現代社會。舊有的規範被摧枯拉朽般地席卷而去,而新的規範呢?還沒有建立起來。這種情況用社會學家塗爾乾的話說,叫做“失範”。用海子的詩來形容,則是“該得到的尚未得到/該喪失的早已喪失”。
  這種青黃不接令人痛苦,父母和孩子被鎖進規範的巴別塔,雙方都覺得自己是被損害的一方。父母遵從的規範我們姑且稱為孝順式。其內容是父母要為孩子毫無保留地付出,也要求孩子毫無保留地回報——孝順。反過來,父母的失望在於,不能付出,或者沒有回報。例如我父母希望為我買房,因為這是他們的“責任”,而我卻表示不需要房子。他們對此很惱火,因為這讓他們無法通過付出來完成道德使命。對於之前提到的辭職,他們也很惱火,因為我沒有服從。
  而越來越多的孩子遵從的規範是:父母相對獨立,孩子也相對獨立,彼此遵守界限,孩子在自己的生活中有充分的自主權。這種規範我們姑且稱為獨立式。當父母逾越了界限,孩子會認為這是對自己領域的侵犯。著名的豆瓣小組“父母皆禍害”里,這類例子不勝枚舉。
  現在的問題是,當兩種規範產生衝突(孝順式和獨立式),作為孩子的我們應該選擇哪一種?
  孝順式不但行得通,而且依然是當前社會主流價值觀認可的道路。讓父母為自己在三線小城找一份安穩的工作,買一套新修的房子,辦一場體面的婚禮,帶一個白胖的孩子。這是很多人的幸福圖景。
  與此相反,獨立式道路是一條新開發的小道。走這條路的最大好處,是對自己的生活有更多掌控,住喜歡的地方,做喜歡的職業,交往喜歡的人,最重要的是,成為自己喜歡的自己——不需要完全符合父母的喜好。
  就我自己而言,我明確地偏好獨立式道路,也毫無保留地去如此生活,是因為只有走這條道路才能過上自由的生活。我們的父母不窮,甚至富有,卻沒有相應的安全感。他們也有過理想,但或許在春夏之交摔得粉碎,或許在下海後很少想起,他們的親身經驗讓他們很難相信理想這個玩意兒。他們對於自由的生活,其實一直很沒有信心,因此他們最大的渴望就是“穩定”。
  但是,我所感受到的時代是不同的,我認為自由的生活不但可能,而且正在發生——我需要投入其中。因為和父母的這種分歧,我必須走上獨立的道路。
  魯迅曾經希望父母們“自己背著因襲的重擔,肩住了黑暗的閘門,放他們(指孩子)到寬闊光明的地方去;此後幸福地度日,合理地做人。”我們的父母並沒有肩住那黑暗的閘門。大概他們的父母也沒。如今這閘門落在我們身上。但是否去承擔這重量,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選擇。你該如何選擇,這沒有標準答案。但我相信我的情況也是大多數中國青年的情況,或許對你會有啟發。而且,無論你選擇的結果是什麼,我希望你的選擇是基於真知、活力與熱愛,而不是無知、怠惰或者膽怯。
  如果把以上的話作為給我爸的回答,想必他不會滿意,但這就是我最真實的想法。爸,我想對你說:我要做一個獨立的孩子,因為我想要追求自由的生活。或許你覺得我too simple, sometimes naive,但也請尊重我的選擇。這本來也是“獨立”的題中之義。
  好了,我的回答如此,那麼你的呢?
  考生:郭初陽
  師
  理髮師的刀在頭頂遲疑,真要再刮一遍,一絲不留?在鏡子中,少年點一點頭。頭髮已經剃盡,用剃刀再刮一遍,就會鋥亮了。少年的手在圍布里輕輕一彈,許多煩惱也隨著頭髮撲簌簌滾落下去,一地的黑。
  這少年從理科班被分出來後,轉坐在文科班的最後一排,一聲不吭。班主任是教政治的女教師,並不歡迎他的加入,但他考大學的心很誠懇,凡事都能忍耐,甚至努力到沒有時間去理髮,頭髮長啊長,額前一綹拉下來就可蓋住眼鏡觸及鼻尖,也好,頭髮和鏡片是雙重的保護,可以抵擋女教師冷漠的眼光。而他的努力也獲得了報償,模擬考第二名。女教師進來說:“這次爆了個冷門……居然考了第二名……”他坐在最後一排,紋絲不動,只感覺頭在嗡嗡地響。
  索性去理個光頭吧,同伴說。
  理髮師霍霍地磨著剃刀,刮頭很費刀,一會兒就鈍了。磨了幾下之後,新發於硎,刀鋒在頭頂輕輕平移,很輕的嗤嗤聲,仿佛滑翔一般,要是讀書能像滑翔那樣平順,那多好啊。晚自修的課間,幾架點燃了的紙飛機,從四樓上甩出去,起初是滑翔,後來火光漸漸大了,從尾部蔓延到機身,飛機在空中一掙一掙,在漆黑的校園裡,跳動著許多忐忑不安的心。就在那個夜晚,同伴們招呼著去隔壁學院偷橘子,好大一攤金燦燦的橘子就在牆那邊,翻牆之前,不知為什麼,有人說要先小便,於是一起小便,有一個抖抖索索了半天,解不出來。
  理髮師用手指輕叩少年的頭皮,篤篤篤,腦門上的響聲,篤篤篤,女教師穿著艷麗的長裙,從走廊那頭的辦公室走過來,走得很輕,不讓高跟鞋發出聲音,但無從躲避反射的原理,她一齣來就顯影於一面鏡子上,自製的後視鏡就擱放在臨走廊的窗框上。噓,來了!等女教師在後門的小窗口往裡窺視的時候,每一個人背影都安安靜靜。
  “你的頭型好,滴溜圓,他的扁。”孩子側眼看一看同伴,是的,頭髮剃盡之後,同伴的頭像一個梨,有一點歪。同伴的頭也被推到髮根,看過去毛茸茸的,如果抬手去摸,無數根細密的針會把手微微吸住,不能平順地向前。嗯,可以節省許多洗頭的時間。
  理髮師收好了刀。兩位少年走出理髮店的時候,並不知道以後的事情,他們沒有料到那晚在牆邊尿不出來的孩子後來會去做警察,他們也沒有想到等待著兩枚光頭的是隔離與呵斥,檢討書與校長室。  (原標題:高考作文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q86xqidb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